從NBA學談判-伊古達拉勇士隊合約

六班作業二題目:請各位去思考伊古達拉和他的經紀團隊何以達成這次成功的續約薪資談判、勇士和伊古達拉雙方各有沒有什麼其他更好的出招方式、以及任何你覺得在這樁事件中任何和談判有關的心得


事件出場人物

在寫作業前,我們先來認識幾個NBA勇士隊合約相關的人物
首先~
 這是課程問題的33歲主角-伊古達拉  :總決賽MVP資深球星+科技公司投資老闆~

這是杜蘭特Kevin Durant,以下稱Durant,2013-2014 MVP , 職業邁入10年 , 原本雷霆隊,後來轉勇士隊滿一年。

這是柯瑞(Stephen Curry)2014-2016兩屆MVP,以下稱curry



這是我原本對於NBA的了解....




釐清伊古達拉事件始末

要寫這個問題前,我們先釐清這個事件的始末,我整理了今年2017 NBA勇士隊合約相關的新聞標題做了表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NBA台灣 https://nba.udn.com/nba/inde

勇士再度奪冠,球員合約戰浮出檯面

 NBA 每年71日起,將會有一段至少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作為球員交易保護期(Moratorium Period),期間球隊不能與自由球員簽約或交換;保護期結束後的第一天,NBA將宣布下個賽季的薪資上限、豪華稅等相關內容,而從宣布的一刻起,新賽季的球隊交易將正式展開。本季結束後,伊古達拉與勇士隊多位球員都將投入自由市場。
  •  6月2日,Durant 釋出消息,特意以「非鳥條款」簽下比"預估頂薪"低400萬美元的年薪3100萬美元短約,並在未來獲得鳥權後再與勇士重簽長約,讓勇士有薪水帽空間以保全奪冠陣容。也讓勇士有機會透過大鳥權,順利留下伊古達拉與李文斯頓兩名奪冠功臣。而杜蘭特也可以在後年約滿後,與勇士簽下5年超過2億美元的超級合約。
  •   6月13日,勇士隊奪下隊史第5座總冠軍。 冠軍核心功臣:Curry、Durant。如果勇士隊仍要續約 Durant的薪資決定將會影響勇士隊薪水帽分配的關鍵因素。
  • 伊古達拉透露他與Curry Durant都可能想要留隊:「我大概會在三到四周後再與你們大家(記者)碰面,我想時間大概是在七月的首周。」「屆時可能還會有一些人跟我一同出席,像是杜蘭特和柯瑞。」à伊古達拉釋出想留的意願
-----------------------------------------------------------------------------------------

 簡單說明薪水帽:(因為薪水帽很重要,所以要特別說!)


         NBA當初為了避免財閥撒錢造成球隊實力懸殊而設下一些規定。其中最主要也最基本的規定,就是「團隊薪資上限(Salary Cap)」,也就是大家說的薪水帽。鳥權則是為了鼓勵自己訓練的自由球員能以不受薪資上限的特例方式留下的條款(適用於待三年以上的球員),但是鳥權存在會導致薪水帽的漏洞,因為如果球隊有大量自由球員,大家都用鳥權特例找自由球員,就會讓薪水帽空間變多。
        因此勞資協議規定,這些鳥權簽下的自由球員如果上一年薪水超過聯盟平均薪水,該球員仍須按規定佔據薪水帽的空間  --> 上個賽季薪水 x 1.5倍

如果不懂鳥權及薪水帽還想延伸閱讀可以看這篇:[制度] 例外條款自由球員篇(一)大鳥、早鳥及非鳥


--------------------------------------------------------------------------------------------------

雙方對招拉鋸

  • 接下來6月15日.6月17日的新聞,從新聞詞面上來看,勇士隊都是一派和樂融融,6月17日的新聞提到,消息人士說:「伊古達拉表示他和勇士隊的續約談判基本上已經完成,他將會和勇士隊續約,雖然我知道還有一些合約細節有待敲定。唯一有待解決的問題就是保障合約的年數。」

  • 球團開始放話 -->

    • 報導直指伊古達拉有太多理由直接留下,年齡太大,這可能是生涯最後一筆複數年合約,也許伊古達拉顯然不是很在意簽約金額,但舊金山距離矽谷十分近,這也有助於伊古達拉繼續往後的投資和事業規劃。球團願意給的年薪
      可能會落在800萬到1200萬美元左右,這可說是"相當佛心"的價碼。
    • 伊古達拉的上一份是44800萬美元的合約
    • 球團又提到:面對勇士融洽的團隊氣氛以及強勢的冠軍競爭力都是慰留自由球員的最大本錢。
  • 三天後6月20日消息立刻轉彎。謠言滿天飛。
    • 各方消息指出多團隊有意參與簽約,一般評估伊古達拉投入自由市場中,很可能可賺到每年2千萬美元的薪資,這樣的合約條件比起他留在勇士,一年多出約800萬美元以上,自然成了心動的原因。
    • 球場貢獻方面:雖然伊古達拉3年多半是替補出賽,但攻守兩端都有不錯的貢獻,也是教練團活化調度的一枚好棋。
    • 同一日,勇士方面Durant又繼續提出降薪留人
      --> 這也算是勇士隊伊古達拉的大動作釋出的回應及善意
  • 接著時間越來越靠近7/1,伊古達拉以及Durant  、勇士方面也是個消息一來一去。6/28.6/29感覺新聞跟之前差不多了,是就這樣定了嗎? 還是木已成舟?沒有任何轉圜餘地??! 伊古達拉會離開球隊嗎? 
--------------------------------------------------------------------------------------------------------------

在這裡先休息一下,戲演到這裡覺得好像在看超級選秀日。
先來討論這段攻防。

1.強化自己的BATNA: 
伊古達拉是有想要留勇士隊,他一直都有說,畢竟能夠續留,將非常有可能奪冠,奪冠帶來的邊際效應及商業利益、薪資增加空間都是有利的。 但勇士隊目前若要請回黃金陣容,預計給伊古達拉的薪資只能到800-1200萬,球團利益固然重要,但是薪水仍是重要考量。
所以伊古達拉仍保持與其他球團的合約談判,清楚地列出火箭、馬刺、爵士、七六人等多達7支球隊想要搶標自己所提供的服務和老將價值,不是非勇士隊不可。

2.勇士隊的新聞看起來是先削弱伊古達拉BATNA再說
伊古達拉雖然是老將,但也因為是老將所以勇士隊才是你最好的選擇,800-1200萬美元如此佛心,你又不缺錢,要不要來呢? 
然後再把話題扯到更高的境界--> 一切都是為了球團的光榮,大家都已經退一步了喔~再拿一個冠軍吧
但是我還是很想要你留下來。Durant都讓步了!
-------------------------------------------------------------------------------------------------------


伊古達拉的致勝三分球


  • 繼續回到談判現場,6月30日到7月1日伊古達拉開始加快談判節奏了:
    • 比起之前1~3天的回應速度,伊古達拉"親自"在6/30西岸時間晚上9:00 (都要睡覺的時間) 到隔天早上這短短的時間裡,快速的面談了三個隊伍,並且得到長期合約,每個動作新聞稿都是立刻釋出消息,隔天7/1早上火箭隊見面後,他表示對於這個offer非常滿意,所以將取消了其他所有的meeting。(但是他沒有說他得到的offer多少錢喔~)
    • 看到這裡真的覺得伊古達拉跟他的經紀人真是個狠角色:
      • 首先他改變了談判的速度跟節奏,將所有的主導權牢牢地回握在自己手上
      • 同時也給予勇士隊或是其他還想跟他簽約的隊伍時間上的壓力,因為他取消了所有的meeting表示他與火箭的簽約就即將完成了(突然給勇士隊談判的dead line),薪資方面也起了定錨作用
    • 當天晚上,勇士隊果然教練跟經理"親自"找伊古達拉以每年1200-1500萬美元簽三年約。
    • 他沒有立刻答應,過了幾小時 薪水加碼到 三年4800萬,平均1600萬美元的薪資。也順利留下伊古達拉。
    

      不得不說,NBA球員還真的不管哪個位置都很會投三分球! 這短短的兩天無疑是這次事件的逆轉三分球。從順序-->節奏-->時機-->態勢 伊古達拉陣營都掌握得很好,包括資訊收集、戰術使用得時機點也恰到好處的,是以時間換取談判空間的一個非常厲害的示範。

從這裡去回推伊古達拉原本真正的談判目標,我想

對於伊古達拉隱藏版的談判目標應該是: 

1. 以更高薪資續留勇士隊再拿冠軍。更高的薪資不是為了計較錢,而是身價、價值的問題!
2. NBA不是一個人打,所以勇士要能留下Durrant Curry 還有球團一些有價值的球員。
    -->  球團必須妥善處理 Durant薪資分配,讓球團有更多操作空間。




伊古達拉事件後討論

A. 如果我是勇士隊老闆....

我並不會發6/17的那個新聞稿

即使那篇新聞稿不是勇士隊幕後操作發的,我想也會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滅火,而不是只釋出Durrant 降薪留人的新聞。

身為一個資深老將,其他人都評估他有2000萬的身價,沒道理勇士隊還開出800-1200萬只因想要讓他共體時艱,為了團隊力量而妥協,我覺得這步走的不是很高明。

從雙方的對談時間觀察,間距越來越長,感覺勇士隊是想要冷處理伊古達拉的跳槽事件。但是不是不處理,畢竟伊古達拉對於球團的價值是很高的! 勇士隊需要他~
我覺得光看新聞方面這段期間球團的回應很被動,完全沒有把主導權拿回來,十分可惜。
===================================================

B. Durrant 真的是全為球團利益嗎?

篇幅的關係你可以閱讀:勇士如何留住KD、Curry?至少要交易三將
或是看看我的墨寶 (看不懂就算了)





但我覺得Durrant的減薪是不虧的,因為他之後還能跟勇士用大鳥條約簽五年5年超過2億美元以上的超級合約,何樂而不為,再看看7月之後的新聞,杜蘭特以大功臣的姿態幫勇士隊留下了多名猛將。不論薪水跟形象,還有形象帶來的商業附加價值,我想都遠多於他這季少掉的薪水。

當然也是有些負面的聲音,雖然這無法影響結果,但是他care 每個負面的意見,因此他也在8/11的時候霸氣回應。


C. 當薪資合約問題不是發生在老將


大家看到下面表格時可能也跟我一樣注意到麥基。他是有潛力的年輕球員,身為最後一個以入選洽談的球員,薪水帽空間就這樣了,你要怎麼發揮價值呢? 麥基就是個很好的示範,他也是先發表了不開心,讓自己有更多談判的空間,雖然最後表面上底薪入選,但我相信可能在未來的合約中,他已為自己跟球團之間有些可談判空間產生了。




心得反饋


這個題目對我來說真是太難了,因為我除了NBA是打籃球以外完全不了解...
準備功課時,從NBA有30個球隊、薪資條款、選秀、一直到切入主題,真的很漫長
不過也感謝Alex讓我有機會接觸NBA這個議題,雖然他之前有發過好多篇NBA這件事情的相關內容,但是我看到NBA就跳過了,因此也錯過了認識伊古達拉的機會。

我覺得這是一場精采程度不亞於電影"超級選秀日"的談判

從這件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伊古達拉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有自信,也很有商業頭腦。所謂商業頭腦四個字,伊古達拉也曾經提過,這並不是指只想著怎麼賺錢,而是一種支持你所相信的事情的方式。

伊古達拉不是一夕成為談判高手,只是這個事件讓大家注意到了他的手段及策略成功。如果你還不認識他,推薦你看看下面兩篇文章。

延伸閱讀:他是勇士隊最智慧的風險投資家 籃球只是Iguodala的副業?
延伸閱讀:勇士隊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不再是耀眼的明星主將,卻可能是更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生贏家


不管伊古達拉有沒有跟勇士隊續約或是就跟火箭隊簽了,我認為他都沒有什麼損失遺憾,因為都是選擇而已。最後套用兩篇文章中我最喜歡也是Alex文章的結尾做個ending


順利的好日子讓你成長,糟糕的壞日子讓你學習,不進則退;

我的終極目標遠沒有實現。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 伊古達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談就贏- "看電影學談判" 課後心得

思維演練班心得分享

談判演練之飯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