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演練班心得分享

一談就贏六班思維演練班

---  和一群"瘋子"學談判,從課前就開始HIGH的一堂課

希望看到瘋子這兩個字的學長姐先別動怒。這不是批評~我是愛你們的學妹

如果大家有機會加入一談就贏的社團,你就會驚訝:為什麼這個社團能夠一天被推爆這麼多文,這麼多讚。而且每個成員都戰力十足,剛進去的人可能覺得ㄟ他們好自high,甚至覺得他們瘋狂。但如果你像我一樣上完課,可能就不會覺得我下這個副標太重了,現在還是覺得這個社團很神奇....

先說這不是什麼邪教。X禪之類的

傳統中國人美德不是就要溫良恭儉讓,為什麼要搞得什麼都要爭呢?讓一步不好嗎?

answer is不好

因為我們要為了保護重要的人、重要的東西、重要的價值而學而戰!


--------------------------------------------------------------------------




  • 關於報名:

         其實我一開始填報名表時,連自己真正的目的都不知道,覺得談判就是用嘴巴跟別人談贏。甚至我還想說是不是上了聲音演練課再來上談判會比較好呢?? 這樣音調上就能取勝 (完全搞錯方向重點。><) 希望上完課能夠更從容的解決或面對不理性的病人的問題。
          現在想起來那份報名表實在寫得很不好意思,而且內容還有點大言不慚,我記得我還寫了:[ 我想挑戰一下這堂課是不是如傳言中這麼厲害 (井底之蛙的發言..)。]  後來老師還寫了一篇文章,教我們如何自我介紹。(填報名表) 
 當對象及目的不同的時候,如何讓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變得很不一樣。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以下這篇:從求學上課到求職面試,你真的會自我介紹嗎?
         回想自己的報名表內容,我真的不會上,讓我來選,我也不會選我自己。還好我上了老鄧的 " 為自己而戰" 幸運地抽到了這堂課...


  • 課前作業:你懂談判是什麼嗎?             

        從報名表到課前作業,其實老師的目的都是希望我們在課前就先對談判有些最基本的認識。並釐清自己上課的目的。因為最簡單來說,談判就是要解決問題,達成目的。
        要先釐清目的,評估各種解決方法的風險、有哪些替代方案、有哪些3x3、5x5 解決方式、如何使用出這些方法等等。其中又牽扯許多小細節及時機掌控的問題。
        如果你對這些"TIPs" 有興趣,建議可以看看老師Alex的部落格:
一談就贏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裡面每篇文章的長度都非常非常非常的長 !!!!!!! 如果你覺得在這裡就走不下去的話,我想你應該思考看看這樣的上課方式是否真的適合你。像是我姊夫是外國人,他也是很有興趣,但是他看不懂中文...所以可能就不太適合。
       
        這堂課並不輕鬆,在上課前一個月老師便主動提示我們要先自我介紹,並且想想自我介紹怎麼寫,前段已經提過就不贅述。(但我的好像不怎麼引人注目) 接著我們得到了作業一,題目如下:


在部落格找一篇有標記談判的文章,告訴老師一談就贏在你心中是怎麼樣的課程,
以及自己在上完課以後有什麼期待。]

      
 ALEX 很好心的給了整整一周多近兩周的時間,同時提示我們去看學長姐的作業,再寫這題。當時我並沒有看懂這個題目的深度,以為是個大方向的題目,寫了一些空談的期待,我希望:(#*)$&#)*(&#*; 而且也沒有意會到這堂課從課前作業 ,OH不,是從加入社團自我介紹那刻就開始了。        
         後來老師發了一篇有點嚴肅 (不爽) 的文章,表示對我們的作業十分不滿意。當時我晚上下診才看到那篇,覺得很不舒服 (對,我就是那種會先是對號入座,然後自己覺得羞愧,還生氣為什麼一個課要搞成這樣壓力好大,之後就放棄的一個死屁孩+草莓族)。同學們開了個群組私下討論策略,但是好幾天都沒有進度,後來剛好有機會跟師母聊過後,我試著放下情緒,冷靜琢磨了老師的那篇文章,
決定好好面對作業,而且要盡力的去做。
         以前我阿嬤跟我說過:[ 琪你比別人笨,就只能努力了],沒有腦力只能努力,當時只是
希望能學到更多,讓學費花得更值得。現在回溯,還好我有再寫一次,因為課前及上課的犯錯你永遠有機會重來,而老師提供了我們一次又次再戰的平台,如果不再這裡練習,不肯面對壓力、下苦功夫去研究,上了2天結束後也不練習、不回溯,我想幫助也是有限的。


老師部落格某篇文章提到:


< 我們真的需要學那麼多談判前準備的方法和步驟嗎?很多準備其實都是紮實的苦工夫而已。 >


        沒錯。想知道心法口訣或是講義,部落格上都有。但是在還沒內化之前,念心法一百次終究還是會失敗的。失敗也沒什麼不好,承擔風險,記取教訓就好了。只是你會發現,發生事情時翻書...其實真的沒什麼幫助 。因為我試過了,哈哈!


         就在上完第一堂課以後,我就覺得摩拳擦掌。但做人真的不要烏鴉嘴,上完課才沒過幾天 (還沒上第二堂課),我就面臨了一個需要解決的難題,你們說我真的想練嗎? 說實在我真的很不想,只是這件事情有我必須堅持守護的原則,還有我必須保護的人。一開始我翻爛了講義,也好好地做了老師教的準備五步驟。接著沙盤推演,但是... 事情還是沒有解決。並且慢慢地消磨我的耐心、考驗我的毅力。每天我都焦慮得睡不著。
         我想強調的是實戰不是上課15分鐘的演練,這可能是一場長期抗戰,就像談判課放的那些電影,那些濃縮成一小時的情節,實際上也可能過了半年一年。需要承受的壓力也不是蓋的,影響生活也是真的。第一天沙盤推演時我就吐了。
         雖然上了電影班跟第一天的思維課,有些演練機會、聽老師成功的案例後覺得挖人生好友希望,好像我也能成功 ~~~~ 但是很多細節、很多上課講不能犯的錯我也大概都犯了。(哈哈哈我真的超弱) 。
        為什麼ALEX可以我們不行呢? 為何同樣的招數他能work我們不能:1.順序 2.節奏 3.時機 4.態勢。這是老師上課強調過的。上課時只是背了八個字,現在的我,深深地覺得這四點很精闢...

         你跟對手擁有的相同籌碼就是時間,之前電影班提過主導權的重要,但是當你身處案件中,你的時機點要怎麼抓、你的節奏要怎麼掌握,是否觀察到正確的態勢。這真的很難。你會需要很多實際的練習。接下來長時間的壓力調適就是致勝關鍵... 
ALEX上課有說,談判的氣氛本來就是很詭譎、很壓迫、很令人不舒服的海威學長也在社團提醒我們不能總是太\害怕對立、恐懼衝突焦慮擔心是沒有用的。would it help?  雖然那些是我們最不願意面對的,但是終究必須克服才能真正去談判,越早面對心魔,在同樣時間條件下,你的勝算就會比別人高,因為你越能從容的出招、耐心地等,等對手犯錯,讓你的結果和別人不同。
   
        關於談判對象。真實談判,你無法每次都在老師的保護地下進行,你的對象也不是同學。他可能很會談,也可能根本不懂談判,所以你真的找對對象了嗎?你了解對象嗎? 你知道對方利益是什麼嗎?
        講到這裡我不禁打了哆嗦,如果我真的完全沒有學,0經驗值,原本的我有辦法開啟談判嗎?還是任其宰割?  

真正的實戰,不是教你"七步斷腸"照著出招,敵人就掛了。 (那敵人也太弱了)
上乘武功都是要搭配心法的。練心法前要把內力變強
把招式內化、多累積經驗值、盡可能的點滿 "心理素質" 
才能游刃有餘的作戰。

接下來第二題就是之前部落格po過的NBA伊古達拉與球團薪資條款問題,有興趣也可以看看。反省自己的作業,還是像ALEX之前提到我們寫海威學長練習題時的問題一樣,我覺得我還是有點太多分析了。畢竟我們是要解決問題不是要分析問題。雖然老師教我們的時候是把一個事件拆解、分析給我們聽。但是,現在若是要解決一件事情的話,光只分析是不夠的。
另外看看其他人的作業也真的收穫很多,覺得真的很厲害!!! 大家的潛力都被激發出來,都可以去當 < 驚爆焦點 > 的記者了! (不是抄PTT的那種喔..>_^)



  • 思維演練班
    • 於課前問卷:
                 第一天我根本遲到來不及寫前面認識三個人的問題...慌亂開場。分完組後才開始默默想要補寫起來。電影班也有差不多的問卷,我當時只想到要趕快填完,還問明慧一些她已經寫自我介紹裡面的問題。但明慧一臉尷尬、他也沒說什麼。事後回想,覺得真不認真。你要怎麼從陌生人口中講出三個問題你原本不知道但是你卻想知道的資訊? 直接問? 其實對方可以不回答阿。那你該怎麼觀察到呢或是開啟話題。甚至到第二天,雖然沒有問券,但感覺是再做一樣的事情。老師請我們寫出後來進來的三位學長姊,6個 information,就像老師說的已經PO出來他們會加入,但是我們卻沒有去了解對手,這樣還想要繼續談判嗎?
    • 準備五步曲:
          第一天很快的帶過一些觀念,接著設計了不同的演練題材:包括租屋、設計公司挖角應該準備什麼? 還有之前作業二的伊古達拉,重新依照談判五步驟來歸類寫下。每題都只有短短五分鐘。如果還在討論或是遲疑基本上是無法完成的,必須很快的分類跟寫下。我課後問卷也覺得好像太短了。但是實際真的遇到的時候,你真的有5分鐘能夠準備嗎?  所以練熟這樣的思考模式吧!! XD 

    • 享用過好吃的午餐後,DAY 1下午更是精彩:降價策略(?)跟談判有關嗎給你一周的時間,讓你賣的東西從160-->120。雖然我們這組沒有拿到分(哈哈,中間還有個創意提案加了價....<--誰要買阿!!! 但是10元真的蠻有趣的XDD虧你想的到) 沒錯,時間節奏的跟降價幅度的掌控有很多不同的方式,這也是談判範圍之一。
    • 球員交換:這個遊戲之複雜...到現在我還想不出什麼必勝的條件,而且還在想...
      1.每個人都有一張球員卡,各屬現在隊伍,如果被交易出去,就是換隊
      2.各隊有各自致勝的條件,(可能是勤奮高、或是交易出去的球員數累加等等的)
      3.組內有討論的時間,然後20分鐘交易
           當時我們組內討論時便有發現球員卡的一些規則,包括一些特殊條件、或是結果是分組去探聽情報後5min之內回復,但是我們一直到開始之後才想到要選一個不會被交易出去的人當組長(但是他真的不會被交易出去嗎)
              總之這個遊戲十分複雜,如果不是放在第一天上課,而是放在第二天課程的話,同樣一群人可能下的決定也會是天差地遠。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在處理的是事情,但是其實我們處理的是人。


    • 阿佳跟處長的薪資談判:         這個題目是關於阿佳他想要加薪不然要走人的故事。然後處長奉高層命要留他。第一天雙方各自拿到一張紙,內容有底線跟還有一些不對等的資訊(ㄟ~真是超奸詐的)所以我們必須透過溝通,問出對方的資訊,當然一開始我們是不知道的,後來問一問發現..好像怎麼有點跟我紙上的不一樣。最後ALEX才解答告訴我們。這題演練也是第二天的演練一。再經過一個禮拜的沉澱,我們雙方的資訊更透明化,所以就可以跳過情報蒐集這段,直接開始評估風險跟開發BATNA。第二天的輔導員是天使Chris。Chris講話柔柔的,溫柔堅定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和方向:處長~~感謝你撥空30分鐘給我,我個人有個好消息要跟你報告,因為我跟處長是多年的戰友....本來是要這樣開場的。結果sunny一上來、破破破


    • 後來看到這張照片我就抖了一下,如果是我看到sunny我有辦法接招嗎? 當時組長一直叫我上,但是我有一點恐慌症,在台上或是舉手講話都會心跳200...以前上大學日文課還因為被老師點起來念日文而大哭。台上一條蟲的代表 (所以由衷敬佩所有的講師)。但阿吉也不是省油的燈,臨場反應超強,還是能夠把我們討論出來的方案一一的用上,還事先準備了孩子的照片。一來一往的攻防十分精彩!
    • 租店面:光了解這個合約ALEX還親自做到我們組裡面來跟我們說什麼是裝潢寬限期....天啊這個詞聽起來很重要,將來如果有要開店感覺也會用到,但是我竟然今天第一次聽到(孤陋寡聞)。六個輔導員擔任六個房東(關主),每組有各自的條件跟資金,要想辦法租到最多的店面。紙上面有很多訊息,老師提醒"過濾掉無用的訊息",我們的策略也是採分頭行動。結果我去跟鄧伯伯租屋時遇到了極大挑戰          大家都再比大聲的 XD 好吵...但是還是有做一些事情,我們有跟翼銘兩組想要合租一鄧伯伯的房子,好像可以成了(但是後來鄧伯伯卻一直沒答應...原因只可能有2個:1.鄧伯伯早就有定見要租誰 2.鄧伯伯還有其他條件) 所以後來我們就派一個人去跟組長說,我們這裡失守了。也跟翼銘說。哈哈幸好其他隊員很罩,順利拿下了兩個合約。

                                          
    • 牙科合約糾紛:這是一對一的演練,這個真的是太貼近生活了。感謝老師設計了這麼實用的XD。雖然最後還是沒有達成合約,但是從演練中可以感受一下,你有完整表達出你的不情願以及需求,並傾聽他人的需求嗎? 還有再這中間你在哪個時機點能夠優雅的退步,推進合約的進行,還是就繼續陷入談不攏的泥沼呢?


第一天能不小心最後進去冠軍隊真的有點不好意思><覺得賽到
感謝Kevin跟我換隊...你在社團內也是不遺餘力的一直要凝結大家團結的氣氛! 也很願意分享對原本組員說~我覺得能跟你們合作真的很不錯^^我覺得我們是很棒的~
                           
      


第二天是真的很努力在拚,而且最後積分相同,還有兩位組員打出一個界外全壘打(因為老師沒喊舉手) 跟全壘打讓我們贏得很幸運能拿到冠軍隊進階班的入門門票。



哈但雖然上課很開心我內心還是被自己的事情搞得很煩心。尤其第二天的課程,聽說我的臉好像表情都不太對勁。ALEX跟海威學長還有很多熱心的同學包括叔豪、阿霞還有很多同學都很關心>////< 真是太感謝了
很高興可以跟這群同學一起學習(路人:ㄟ不是只有兩天嗎?未免太客套了)
不!!! 是整整一個月的革命情感!!
是一起面對過壓力,一起解決過問題才有的情誼!


還有alex 老師跟六位輔導員:海威、EVE、CHRIS、彬哥、維呈、老鄧
七位前輩傾囊相授,真的覺得這兩天十分的精實。認識一個人除了看他的文章、看他的想法,如果跟他們相處過你才會知道,這個人到底如何。

        特別感謝海威學長,很幸運這次他百忙來當我們的輔導員,先是出了一系列練習題給我們寫,然後又很仔細地回覆。很願意teaching,雖然他說自己說話很難聽,但我覺得他跟ALEX一樣,其實內心都有自己的一把尺跟原則。對不同的人,能收能放、雖然談判方式不同,但是他們的內心是很溫暖而且熱心的。



ALEX就別說啦~~他現在真是偶像阿..

老師說他每次上完課就會噴汗沒力...讓我想到海賊王的魯夫...XD
( 之後上課可以穿排汗衫應該也沒關係吧~)

但是他總是能一檔接一檔爆發的繼續創造課程的創意和紀錄~突破自己真的是很厲害

而且都秒回訊息,希望能夠繼續練習,追隨老師腳步!


最後我要給我自己一些警惕跟勉勵:穩住、耐心、堅守原則、莫忘初衷。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心理素質變更強,談出自己的談判模式 ! 為自己愛的人而戰 !

課後聚餐:有空大家再出來吃吃喝喝~聊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談就贏- "看電影學談判" 課後心得

談判演練之飯店篇